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团圆饭必备菜品之一,最简单也是最难的白切鸡

白切鸡,用浸的做法,刚熟为度,起锅后再迅速过冷河降温,防止鸡肉持续加热,令到鸡皮和鸡肉纤维收缩,有皮爽肉滑的口感。旦过温呢,就神仙难救啦。鸡,没用上清远走地鸡(很多广州本地人也吃不上,但是也是外地土鸡。看鸡皮,纹理清晰,表面光洁,薄滑低脂。
看鸡肉,刚熟,骨髓里还带点血丝。抓起斩件切好的鸡腿,狠狠来一口,咬过紧致带着油光的鸡皮,牙齿一碰到就像脚底打滑一样滑溜溜,又能明显感觉到鸡皮的裂开时候的脆感,牙齿下陷后又被鸡皮的皮下脂肪柔软的包裹。鸡皮是怎么能做到这么滑又这么脆又这么嫩这么完美的口感的?鸡肉是刚成熟的那种嫩,肉很厚,但是完全不柴,嚼起来纤维会散开,舒服。
咬开鸡肉,鸡汁多的像是鸡汤,一口就挤出来。接触到口腔,鸡的鲜味爆发出来,白切鸡是在白卤水中煮制,香料的味道极其清淡,鸡肉本身的香味没有被其掩盖,反而起到了加持的作用。什么叫入味而不夺味,这只鸡就是最好范本。多种香味一起把鸡肉中的淡淡甜味引出来,然后直接反哺鸡肉的鲜味,让白切鸡本身的鲜香味好像穿了内增高,凭空拔高一截。
材料:三黄鸡,葱、姜、蒜,料酒、酒盐、生抽、白糖、生抽、香醋、香油。
第一步为:锅内添水,加葱姜,大火烧开。把处理干净的鸡放入开水內烫3~5秒,然后捞出放入冷水浸泡3~5秒,此动作重复3次(这样煮出来的鸡肉才紧实。
第二步为:然后把鸡放入放入锅内开始煮,接着往锅内加2勺盐(也可以不放)、1勺料酒。盖上锅盖,调小火,煮12-15分钟。
第三步为:关火,焖15分钟。调蘸料:空碗內加蒜末,葱花,少许香油、2勺白糖、2勺生抽、2勺香醋,调成蘸料汁。
第四步为:焖好的鸡捞出放入冷水内,冷凉好的鸡,剁成块,码盘。蘸着料汁,口口香太美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